[get-weather-slider]

70旬老翁迷途40公里 從屏東騎單車到茂林

大綱

來關心一則失智長者走失新聞,家住在屏東市的邱姓老翁在8號早上,騎車出門後,就不幸迷路,一路從屏東市騎到高雄茂林,才被通報發現。而警方除了呼籲民眾多注意家中失智長輩動向外,衛生所也教導,若遇到失智長者,該如何協助。

8號晚間11點,一名衣著單薄的老翁,被發現獨自呆坐在高雄茂林得樂日嘎大橋上,當時天色昏暗,十分危險,而警方接獲通報後,趕緊前往現場,詢問情況。

巡邏員警詢問:「你是騎摩托車還是開車?你有帶證件嗎?」

走失老翁回應:「我是騎腳踏車,我沒有證件。」

經了解這名78歲邱姓老翁,過去因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導致智力退化,8號早上騎車出門後,就找不到回家的路, 一路從屏東市迷路了40公里,最後在高雄茂林,才被通報發現。隨後,員警將老翁接回派出所後,打電話告知家人,並提供熱食給許久未進食的老翁。

六龜分局茂林分駐所長黃盟樹表示:「老翁從住處騎腳踏車外出後,就找不道路返家,便一路從長治鄉,往三地門鄉的方向騎乘,再沿著沿山公路就騎到了我們,高雄市茂林區,因為騎累了,所以在橋上休息。」

看到老翁平安,家人也終於鬆一口氣,感謝警方協助。而若碰上失智老人走失,茂林衛生所護理長也教民眾簡單的口訣,協助失智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茂林衛生所護理長姚秋香說明:「我們先問、看、留、撥,這四件事情先問是什麼,問一問長輩你現在需要什麼幫忙,再來我們可以看他的外觀,是不是需要被關心。之後呢有發現他可能會是失智的個案,或者是沒有辦法預期,是不是失智個案,請他坐下來安靜心之後,給他喝一杯水幫忙打電話。」

目前在茂林多納也有專門照顧失智長者的據點,平日除了日間照顧長者健康、認知能力訓練,也會定期做家庭訪視及部落宣導,就是要部落一起守護部落失智長者們的安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