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疫情仍在高原期 脆弱族群防重複感染

大綱

明天(13)國門邊境檢疫就準備放寬,國內正式邁入後疫情時代。不過在疫情期間的遠距醫療,如何延續到後疫情時代?今天(12)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也熱烈討論。

視訊問診在疫情時期,被頻繁運用,除了間接影響國人與醫師必須面對面看病的觀念,也為偏鄉看診帶來便利。不過這樣的方式,是否能用在後疫情時代及未來。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立委蔡壁如評估目前家醫轉診制度尚未完備下,認為仍有討論空間。

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比如說偏鄉他可能衛生所那邊,還是有一個衛生所的家醫科醫師,可是因為他是家醫科醫師,可能對於次專科,他可能要照會到其他的科,我覺得所以這個技術跟品質上面,可能要去考量一下。」

不只這些要考量,過去立法院的討論就有提到,資安跟隱私保障也是遠距診療要克服的挑戰。而立委伍麗華指出,偏鄉醫療設備老舊,恐怕也是阻礙遠距診療的因素。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明:「直接給病人用的器材,目前在技術上面科技上面,是發展很好但是一個重點,就是商業模式沒有出來。」

例如一些病人穿戴式,或高科技輔助診療醫材,目前衛福部還是以計劃型方案,協助偏鄉地區取得。民眾若要做進一步的檢查,還是要跑一趟大醫院。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提及:「所以你的醫學中心跟準醫學中心,是不是也能夠安排,在距離我們山地鄉偏遠離島地區,比較近的這去做支援跟巡迴。」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是有可能的,因為在健保署的IDS計畫,也有一些試醫學中心,準醫學中心來執行的。」

遠距診療在後疫情時代下,備受討論,尤其政府近年在偏鄉積極架設5G網路。但對於所短醫療差距根本的法案之一,原住民族健康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那有誠意會做嗎,這個已經是妥協再妥協的版本您很了解。」

衛福部長薛瑞元補充:「我想我也跟委員報告過了。」

部長為難神情,也不禁讓人好奇法案究竟卡在哪裡?

責人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