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神農氏結合科學 南溪部落推藥草變藥物

大綱

為了分享長者的文化智慧,台東縣長濱鄉南溪部落特別配合衛生所醫療宣導課程,讓長者分享部落生活使用的藥草用途及名稱。

南溪部落居民Haloko表示:「我有經驗,我被刀割傷後,我就咬碎,那時我還有牙齒,取用九芎或葛藤,咬碎後包覆在傷口上,真的就止血了。」

部落族人對於居住環境下的特有植物都有多元的使用,年已80歲的南溪部落的長輩Haloko,特別介紹不慎遭割傷、腫瘍或腹痛時,曾經使用咸豐草、蕃石榴、葛藤等植物進行治療。

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清榮解釋:「以前老人家都會教我,因為我們這個山區比較沒有醫生還有護士住在山上,所以說萬一割傷了,萬一跌倒了或是骨折,我們都用在地的草藥來做一個治療。」

南溪部落文化健康站透過衛生所的皮膚傷口的居家處理課程,特別請長者分享部落傳統自然療法文化智慧。

長濱鄉衛生所護理師 Arik說明:「用在這個偏遠地區或是山上,這是最好的急救方法,我們也希望說這些智慧能夠延續下來,當然在衛生單位,如果處理好了,我們也希望說能夠再到醫院,再做最後的處理方式。」

隨著社會進步、醫療發達,部落青年子弟都旅外謀生,部落傳統文化智慧因而隨之流失,文健站希望勾起長輩們的記憶,讓部落應用自然植物的文化智慧能夠記錄、傳承。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