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肺癌公費篩檢 東基醫院供低劑量電腦斷層

大綱

肺癌是國人頭號癌症殺手,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發現時,多數已經是第三、四期,存活率只剩下10%。為了降低肺癌死亡率,衛福部從今年7月起,將肺癌納入公費篩檢項目,台東縣由東基醫院獲准執行,提供高危險群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患者平躺,閉上雙眼維持姿勢不動,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肺部構造清楚呈現在螢幕上,只要短短15分鐘,肺部癌細胞,無所遁形。

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昱銳表示:「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這樣子的檢查,可以幫助我們在早期階段,就發現到肺部的這個癌症,第一期就馬上去做治療的話,他的存活率,五年存活率可以高達9成。」

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由於初期幾乎沒症狀,等到患者出現喉嚨沙啞或胸痛時,很可能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此時5年內存內活率,僅剩1成,但若能在初期發現治療,5年內存活率可高達9成,因此,衛福部從今年7月起,提供有「肺癌家族史」或「重度吸菸史」等二類高風險族群,每2年免費做1次肺癌篩檢。

民眾潘小姐說明:「對有心想戒菸的人會有幫助。」

民眾葉先生解釋:「有篩檢心理上面就會比較安心,就是不會想,我會生病什麼之類的。」

東基香柏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昱銳補充:「做一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那它的輻射劑量的暴露,也才0.3-0.8毫西佛,跟我們傳統的電腦斷層比起來,大概只有七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

肺癌篩檢屬於低劑量、非侵入性的檢查,對人體影響非常低。台東基督教醫院,今年承接衛福部”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目前是台東縣唯一公費肺癌篩檢醫院,自7月啟動到10月,已有37人受檢,呼籲符合公費癌篩的民眾踴躍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