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遊客、居民爆肢體衝突 學者:非突發事件

大綱

日前蘭嶼爆發重大暴力衝突事件,一名男性遊客疑似亮刀欺負在地居民,引發青年不滿,集結上百人,前去向男子及其同行約70名友人所在的燒烤店理論,過程雙方爆發肢體衝突,之後台東分局漏夜調派共20名刑警跟員警登島支援,帶回一名遊客及五名族人進行偵訊,引發族人氣憤難平,向外界高喊「捍衛蘭嶼,不容侵門踏戶」。對此情況,有學者表示,這不是偶然突發事件,而是凸顯長年以來,台灣居民看待蘭嶼的不正確心態,也包括政府在管理政策制定上,相當缺乏族人在地聲音。

日前蘭嶼爆發暴力衝突事件,5名蘭嶼青年涉案人,9號被帶回台東進行偵訊,目前都已交保,等待後續開庭。就在事件爆發後,不少在地族人,陸續表達觀光人潮,對蘭嶼的失衡,也包括族群文化的尊重。因此,有學者表示,除了譴責任何暴力行為,但更凸顯長年以來,非原民看待蘭嶼的心態,對於守護家園,沒有一位族人會袖手旁觀,唯有心態轉變,才能夠緩解類似事情再發生。

東華大學法律系主任 Awi Mona (蔡志偉)表示:「去檢討過去國家政府,所帶給蘭嶼的這樣的一種立場跟態度,其實已經深化到,我們台灣的這些一般遊客的心裡面,而導致了他們到了蘭嶼去,其實還是抱持著一種觀看異文化、觀看這種特殊的對象的一種態度。」

學者指出,蘭嶼地區無論是交通、土地、觀光產業等管理機制,都是由政府單方面制定,缺乏在地族人立場,所以強調透過部落自治主體力量,自主性發展政治、經濟、文化等相關規範。

東華大學法律系主任Awi Mona (蔡志偉)說明:「如果說我們今天可以從,海域的管理土地的管理,觀光人流的管理,都能夠回到部落自治,這個角度去發展出,一套規則的話,其實大家就比較,能夠從一個尊重,理解的方式,來到蘭嶼去做拜訪。」

蔡志偉表示,就他從過去到現在,對蘭嶼各項發展來看,認為沒有中長程計畫,或永續發展政治、經濟、產業圖像,相當程度是受限於國家條件,想要回到家園經營管理,政府必須下放權利,讓族人進行整體性規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