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秋季南安里山行 三代同遊漫步瓦拉米

大綱

雙十連假期間玉山國家公園特別辦理「秋季南安里山行」三代同遊,邀請家中長輩、大小朋友及家長一起漫步瓦拉米,走進有熊國,領略布農族的山林智慧。

瓦拉米步道及卓溪鄉南安部落,具有原始自然的山林步道跟獨特的山谷田園風景。參加玉山國家公園「秋季南安里山行」三代同遊的大小朋友,在導覽員的帶領下,一同走進瓦拉米步道,探訪玉山下第一畝田,腳踏實地、用心體驗布農文化。

玉山國家公園技士賴佳儀表示:「因為現在山林開放,所以我們需要讓各個年齡層都可以接近玉山國家公園,也可以了解布農當地的文化,我們下午也會安排手作課程。」

手作工藝課程特別邀請卓溪鄉阿麗萊恩工藝坊,介紹部落傳統染布文化智慧,並讓民眾親身體驗利用綠癌植物小花蔓澤蘭進行染布。

卓溪部落居民Panay(朱黛)說明:「我們用蔓澤蘭去做一個染布的一個動作,第一個它的色彩滿漂亮的,然後再來就是說,雖然它是有害植物,我們還可以再變換,就是說,可以把它變成我們的,至少除害之後它還有一些用途。」

秋季是大地萬物豐收的恩賜,玉山國家公園希望藉由飲食體驗南安當地布農族特有的里山文化,讓更多人了解跟體驗布農族的文化精神及藝術之美。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