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總統國慶談話 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主題

大綱

今天是雙十國慶大典,本該是值得開心的一天,但面對近期兩岸局勢,共軍不斷侵擾下,總統蔡英文的致詞也備受關注,總統以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並向中國喊話,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同時也進一步表示,台灣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的方式,但對民主自由備受威脅,台灣也絕不妥協。

總統 蔡英文說:「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歷經七十三年的共同生活與發展,已經凝聚強大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台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就是捍衛主權以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這一點我們沒有妥協的空間。」

鄭重向中國喊話,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典禮致詞中,表達台灣對兩岸局勢的堅定態度。自從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兩岸關係降到冰點,近期共軍也頻繁擾台,甚至用軍演來施加壓力。總統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兩岸兵戎相見不是選項,期盼能在理性、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基礎下,維護台海和平更是兩岸共同責任。

總統 蔡英文表示:「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凝聚民心士氣,強化全民的防衛意識,守土衛國從來都不只是軍人的事,每一位國民都是國家的守護者。」

而對於軍事威脅,蔡英文致詞也表示,要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除了國機國艦國造,有具體成果,更期盼能打造有效應對現代戰爭需求的國軍。而碰上日前花東地震,在致詞間,蔡英文也提出對震災預防的期許。

總統 蔡英文說:「為了因應突如其來的災害,我們盤整避難收容的安置資源,強化全民的防災和疏散能力,並且提升全民的心理韌性,面對災害能夠冷靜且快速做出反應。」

因應國慶主軸「守土衛國」,蔡英文談話以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不只從社福、國防傳遞守衛國家的決心,更從疫情抵抗、外交及經濟發展,期盼將更好的台灣獻給世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