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武族語戲劇競賽 大小朋友說族語拚演技

大綱

鼓勵族人說族語,並營造友善族語使用環境,泰武鄉公所6年前,開始舉辦族語戲劇競賽,今年特別鼓勵學校、家庭跟部落,激發創意編寫戲劇腳本,200多名參賽者是卯足全力,為團隊爭取佳績。

平和部落青年會把部落遷移史,搬到舞台上以戲劇方式呈現,不僅是部落文化記憶的傳承延續,在族語學習上也有很大的收穫。

泰武鄉平和部落青年會 孔加恩說:「從以前我就很注重文化這個部分,尤其是我們族語,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小孩子都已經不說族語了,有這樣子的機會,可以讓大家學習族語的時間是難能可貴的,看到大家願意講族語就是很大的進步。」

參賽隊伍分別有學生組跟社會組,200多名參賽者紛紛戲劇魂上身,卯足全力為團隊爭取榮耀,鄉公所今年特別鼓勵學校、家庭跟部落,激發創意編寫戲劇腳本,而萬安部落青年會不僅獲得社會組冠軍,更囊括最佳劇本。

泰武鄉萬安部落青年會成員 勞楚說:「當代青年的想法跟以前老人家的觀念不太一樣,,傳統的觀念跟現代觀念的衝突,然後要怎麼融合或者是要怎麼去改變,可是我們最後的問題是丟給觀眾,因為這是每個人自己要去想的,所以我們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泰武鄉長 邱登星說:「7個有不同的劇本,不管是傳統或者是現代的,或者說以後的未來都有不一樣的劇本,那這些劇本都跟我們族人息息相關,這個在生活上族語的對話這個會話,或者是這個生字的解釋,對族人都有非常非常大的影響。」

泰武鄉琅琅上口族語戲劇競賽邁入第6年,是屏東唯一辦理族語戲劇競賽的原鄉。泰武鄉公所表示,希望透過情境式表演設計,讓族人累積深化語言文化的使用經驗,更帶動全面學習族語的風氣,以營造族語的友善環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