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推動公墓改善計畫 南迴居民爭取增建火化場

  • 發布:2022-10-08 19:38
  • 台東大武/達仁
  • udjuy

大綱

近幾年台東地區推動公墓改善計畫,要解決公墓滿葬問題,而許多族人也漸漸接受火化方式,來處理往生者的後事,不過,在台東只有兩間火化場,分別是在台東市跟成功鎮,對於南迴居民來說,路程相當遙遠,非常不便,因此希望爭取在南迴線上設置火化場,來滿足殯葬需求。

台東縣的火化場,目前只有台東市跟成功鎮兩處,因此南迴地區居民,或有火化需求,必須花上一小時以上車程來到台東市,有些甚至安排不到時間,反而到隔壁的屏東縣枋寮鄉火化場,就連告別式都要跟時間賽跑,無法好好陪伴往生親友,走完最後一程,對南迴地區民眾相當不便,因此,南迴民眾希望在當地爭取設置火化場。

大武鄉居民孫小姐:「需要需要,就不用這麼那麼勞師動眾,還要到台東(市)去。」

達仁鄉居民 uliw 排灣族:「在最後要告別的時候,都沒有辦法好好陪他們,因為火葬場很趕時間,會希望南迴這地區也有一個火化的設施,對我們會比較好一點,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陪伴家人。」

台東南迴地區,許多村落的殯葬區都面臨滿葬問題,政府除了推動公墓改善計畫,重新活化墓地,也鼓勵民眾使用火化處理後事,不過,火化設施量能不足,台東縣政府有意在大武鄉設置火化場,而大武鄉公所表示,需要收集更多意見與共識。

大武鄉公所民政課長郭俊巖:「我們並不反對,但是我們希望在這個議題形成之前是希望更多的規劃,還有鄉親的意見的收集與共識,然後我們會朝對鄉親有利的方向來執行。」

台東縣政府民政處長鍾青柏:「我是覺得大武跟達仁絕對有這個需要,我們都很積極地在跟大武鄉公所協調,也提供了我們規劃的內容,甚至我們報花東基金的計畫都給他。」

其實縱谷地區也面臨相同問題,加上部落族人愈來愈能接受火化方式,根據縣府統計,全縣約有95%的往生者使用火化方式處理,使用率提高,亟需縣府跟地方公所協助改善。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