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卡那卡那富族「米貢祭」登場 男子集會所揭牌

大綱

卡那卡那富族重要祭儀「米貢祭」,在今天(8)舉行,而修建4個月,重新把方位對準聖山「藤包山」的男子集會所,也在祭前舉行揭牌儀式,來向族人報告這項好消息。

把一束束的小米入倉,慶祝豐收,卡那卡富族一年中的重要祭典「米貢祭」,今年搭配重建後的男子聚會所cakʉrʉ揭牌,一起舉辦。4個月的時間,終於讓cakʉrʉ正面,朝向聖山藤包山,耆老感動表示,這也讓今年米貢祭特別不一樣。

耆老翁博學:「遷移到這個地方,是面對我們的聖山,所以我們每一位心情都特別特別地高興,希望這個新的祭壇就是要帶給卡那卡那富族,更多的祝福。」

參與青年表示,祭典伴隨著cakʉrʉ揭牌,也是告訴年輕一輩,cakʉrʉ對於卡那卡那富族的重要性。

那瑪夏區青年 Pani Kanavirangana (王則璘):「今天來參加我們米貢祭的祭典,然後也看到很多年輕人,能夠回來我們那瑪夏這邊,然後我們是特別地開心。」

那瑪夏青年 Umav Naubana (陳立嫻):「我覺得就是有種新氣象的感覺,有一種我們望著聖山,然後聖山也望著我們的感覺,那是我們來自那邊。」

族人在cakʉrʉ前手牽著手,吟唱歌謠,在這天,感謝上天、各家歡樂團聚,族人互相勤勉,讓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精神,完整呈現。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