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原議員總質詢 聚焦部落產業、教育

大綱

高雄市三位原民議員,不分黨籍,在最後一次的市政總質詢,共同為原民產業跟教育問題,進行聯合質詢。

高雄議會本屆最後一個會期,三位原民議員不分黨籍,針對農業發展、產業經濟、教育資源進行聯合質詢。而打頭陣的議員賴文德,就針對青梅產銷品質提升問題,期望農業局可針對原鄉農產進行輔導機制,並建議把竿採轉為手採方式,增加收購價。市長也回應,除了會請農業局擬定輔導計畫外,也針對產銷通路給出建議跟補助。

高雄市議員賴文德表示:「你矮化嫁接青梅可能一年兩年它可能不會長,你沒有輔導機制獎勵,我輔導你這一兩年你沒有收成,怎麼去協助你,不管它的產量它的品質要提升。」

高雄市長陳其邁解釋:「三個原住民部落,我們在比較熱鬧的市場設攤,或者是我們的神農市場設攤,這些設攤的必要的一些費用我們來補助。」

而議員范織欽指出,將在10底開始試營運的茂林溫泉產業示範園區,目前相關活動推廣經費,還有不足,期望市府在試營運開幕前,能把經費補齊。

高雄市議員 Pasulang (范織欽)說明:「茂林溫泉產業示範園區,試體驗活動辦理的當中能夠有一個青年的音樂會,在那個地方,目前的經費呢還不足360萬。」

高雄市長陳其邁補充:「這個溫泉區我也看了一下,能夠再把周遭的設施,我們再整理,那我們會跟廠商再來協調,會請祕書長再到茂林走一趟。」

而在教育資源上,議員陳幸富也提出,目前幼兒園族語教保員沒有偏遠教師加給,就怕沒有加給,會影響教保員跟學生權益。教育局也回覆,會先進行了解評估,再來研究解決。

高雄市議員陳幸富表示:「因為現在我們的幼兒園併入這個學校,可是那個教保員,它不像一般的那個國小的老師,他們都會有偏遠加給,教保員好像還沒有。」

高雄市教育局長謝文斌說明:「經費有部分是中央的補助的部分,我們就朝中央來處理爭取,如果沒有就由我們這邊來研究看看。」

把握最後質詢機會,原民議員聯合向市府團隊提問,督促市府持續推動高雄市的原民事務。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