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憂原民建設經費不足 立委鄭天財籲增加補助

大綱

新的預算會期,今天(7)進行立法院會總質詢。立委鄭天財是這會期第一位上場質詢院長的原民立委,他擔心明年原民建設經費恐怕不足,呼籲行政院跟相關部會再細細調整。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我們現在部落建設經費嚴重不足,我們看原民會的公務預算。」

質疑部落建設經費不足,7號立法院持續審查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鄭天財先是指出前瞻預算原民會占0.82%後,更拿出原民會公務預算,表示近兩年皆沒編列文化聚會所預算。雖然近年是以花東永續發展基金支應,但鄭天財還是認為不合理。

Sra Kacaw (鄭天財)說明:「所以它是要以公務,國發會也訂了這個作業手冊,寫得很清楚要落實,公務為主基金為輔,這是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最重要的基本原則。」

以今年花蓮縣文化聚會所補助狀況來看,原民會補助的聚會所比例都在15%以下,而且還有很多部落甚至沒有興建經費。鄭天財建議,是否能調整原民會前瞻預算中,針對縮短5G偏鄉數位落差的1億元預算。因為數位發展部在112年預算,就已針對偏鄉5G寬頻服務編列9億元。

Sra Kacaw (鄭天財) 補充:「原民會原來編的一億,拿去做部落聚會所,這個一億就由數位發展部,那邊來去支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這個基金也好公務預算也好,整個做起來只要對原住民,有需要那同樣是錢,那同樣是在做,所以這個部分也都是大大地在做。」

蘇貞昌表示,待加強部分會再請相關部會斟酌辦理,不過也強調,不論是基金或前瞻預算,受益對象不分族群,同時是額外匡列原住民族相關經費,期盼政策美意達到加乘效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