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活化4區橋下空間 打造原住民族活動場域

大綱

桃園市原住民人口,已經成為全國第二多的城市,為了提供族人更充裕的戶外活動場所,桃園市府108年開始,陸續完成4個地區的原住民族橋下空間活動場所,今天(7)特別在觀音區原住民運動場,舉辦聯合落成啟用典禮。

高舉雙手、向祖靈祈福,桃園市總頭目在台上進行祈福儀式,因為桃園市政府7號在觀音區原住民戶外運動場,舉辦聯合落成啟用典禮。

剪下紅色彩帶,正式啟用橋下原住民族多功能空間場域,從108年10月開始,桃園市政府陸續完成平鎮區台66線快速道路、八德區國道2號、觀音區及大園區台61線,共4個區域的原住民族橋下多功能空間,總工程經費共5,239萬多元,加上已完工的大溪區武嶺橋下空間,目前桃園共有5處原住民族橋下空間活動場域。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 :「高架橋的空間比較多元又可以這個就近來使用,那也不會對這個地方的這個居民有任何的妨礙,只要安全無虞做得好空間設施做得好,沒有問題可以集會可以唱歌舉行各式各樣的活動。」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已躍升為全國原住民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即將邁入八萬人口,需要更多的戶外活動場所提供給族人使用,所以利用高架橋下空間活化增加公共設施,周圍也以景觀花台跟圍籬網,做安全區隔,而當地族人認為終於在都會區,能有一個提供族人聚會的地方。

桃園市觀音區總頭目高勝雄:「我們一直徵求這個空間,讓我們原住民有一個可以好好能夠聚在一起凝聚,這種所謂的傳承我們自己的文化。」

桃園市觀音區居民 Dahoway 高嘉瑜說:「因為之前場地都是跟別人借的有時候要練習跳舞的時候有時候借不成,下雨天的時候也沒有地方可以練習,如果有一個場地大家都是原住民一起就會大家會更想來。」

透過原住民族橋下多功能空間的利用,滿足當地族人聚會聯誼、休閒運動、舉辦活動及文化祭儀等多元需求,不僅可以促進族群交流凝聚大家的心,也是都會區一起學習及傳承文化的集會所。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