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縣府辦公聽會 討論南庄事件紀念碑設置

大綱

針對南庄事件紀念碑設置計畫,苗栗縣政府今天(7)舉辦公聽會,族人希望盡快取得紀念空間的土地使用,對此,新竹縣府文觀局表示,會跟河川局相關單位協商討論。

為了紀念120年前的南庄事件,讓社會大眾對南庄事件,有更深一步的認識,苗栗縣政府7號舉辦史蹟紀念碑設置計畫公聽會,未來將設置固定空間,辦理各項紀念活動,彰顯台灣歷史上的失落片段,目前已有初步規劃,包括紀念物本身設計、燈光裝置等。

文史工作者潘秋榮說明:「這5根柱子,做一個很明顯紀念物之外,它也會刻上南庄事件的緣由或文字,我們設計的最主要的一面,就是紀念物跟空間,能夠具有和平紀念消除仇恨,安慰亡靈的象徵。」

縣府規劃把紀念碑,設在南江水岸公園,但這地段屬於第二河川局所管理,必須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才能進行下一階段計畫,只是河川局等相關單位,未曾參與會議討論,還有待協商。

南庄史蹟保存與再生協會理事長夏錦隆表示:「就是河川局一直沒有來參與過,所以這個部分可還是要麻煩,跟河川局這邊儘快來做一個研商。」

苗栗縣文觀局副局長王浩中解釋:「這部分我們苗栗縣政府,會來跟他們來進行協商。」

至於位在南庄國中的萬善諸君義塚,校方也希望能撥點經費,進行整理修繕工作,維護環境品質。

南庄國中校長絲玉霞提及:「有一些多餘的經費的話,也希望說我們在萬善爺義塚那邊,給我們一些整修的經費。」

苗栗縣文觀局副局長王浩中說明:「如果有爭取到中央補助的時候,我們也會把這個地方,稍微把它整理好。」

新竹縣文觀局表示,這次建置計畫目的,不僅要增強在地民眾對歷史事件的認知,並以原住民族觀點,重新詮釋事件本質,撫平歷史傷痛,邁向和解。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