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8線靈甫橋段搶通預計要2周 農憂影響採收

大綱

台中市和平區台八線靈甫橋路段,因為接連天災,導致路斷至今仍未通行。公路總局預計要2周才能搶通,不過山區農民相當憂心,就怕十月底的農產採收受到影響。

和平區民代表林吉財說:「未來大概10月底左右,緊接著雪梨甜柿就要開始採收路斷增加我們的成本,已經20年每天都是這種狀況。」

眼看就要邁入採收季節,台中市和平區台八線77K處,靈甫橋道路仍未修復完成。時間回推今年六、七月,靈甫橋邊坡發生崩塌,直到九月的大地震,災害情況更加嚴峻,台八線是這條山區唯一聯外道路,公路總局一封就是兩個禮拜。居民農產、教育、就醫統統受阻。7號立委孔文吉召開會議,了解目前修復進度。

公路局二工處長劉世桐說:「我機械在作業的時候,因為怪手在山頭它必須有一邊,不能讓駕駛座暴露在邊坡的上方直接被石頭打到,所以它只能在固定的範圍,這個也就是我們在德基端沒有辦法同時做。」

道路封鎖兩周也不是沒有原因,公路局回報靈甫橋路面清理整修大不易。除了顧及工作人員安全,路面也只能容納三臺怪手。而整修期間居民走替代道路,得繞道南投仁愛鄉銜接回和平區內的勝利路,足足多了一小時車程。但作為唯一可以替代的路線,居民還是期盼能把路面一併整修。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孔文吉說:「剛才已經交代公路總局跟台中市政府跟南投縣政府來協調,提報計畫治理的一個計畫,將來報中央來協助來把它做好這樣。」

公路局表示會儘量配合,不過靈甫橋中斷問題,已經影響山區居民多年,公路局預計建置明隧道,不過也有地方人士建議,是否能直接截彎取直,但這也得等公路局後續進行評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