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8線靈甫橋段搶修 工務段、居民取共識封路2周

大綱

同樣是交通的問題,台中和平梨山地區,台8線77K靈甫橋路段邊坡,原本地質情況就不穩,經常會有落石阻礙交通,但九月份花東地區連續地震後,也讓靈甫橋路段的狀況更加惡劣,幾乎讓新佳陽部落交通癱瘓成為孤島,因此公路局谷關工務段為了加速災修進度,計畫封路兩個月,不過消息一出就引起當地居民極大反彈,為此谷關工務段特別上山召開說明會,並且與當地區民取得初步共識。

台中和平新佳陽部落族人,現在每天要前往梨山前,就會先看看對面台8線77K靈甫橋路段,是否有落石坍方阻礙交通,因為從上個月花東地區連續的地震之後,就造成這路段的邊坡更不穩定,每天幾乎都會有落石造成當地交通中斷,影響他們上班上學,甚至前往梨山衛生所就醫。

立委伍麗華中部辦公室主任劉新仁表示:「77K靈甫橋這個路段是,佳陽通往梨山正好中間的一個路段,這個路斷了以後,變成佳陽跟梨山就中斷了,那所以佳陽的採買生活所需,包括醫療等各方面,就會受到阻礙。」

佳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守宏說明:「而且你晚上台8線臨時便道是關閉的,那對我們來講幾乎我們新佳陽舊佳陽,這一個大區塊等於是一個孤島,一到了晚上的時候是,往上不能走往下也不能走。」

為此,公路局谷關工務段就計畫封路兩個月,進行刷邊坡作業來加速該路段的災修速度,但消息一出卻引起佳陽地區民眾的恐慌,因為一旦封路兩個月,將對他們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因此谷關工務段特別來到新佳陽部落,召開說明會聽取居民意見。

台中市議員林榮進解釋:「能不能把這個兩個月縮短,時間愈短愈好,讓我們當地區民,能夠更方便解決生活的困境。」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谷關段段長張裕閔補充:「那工務段這邊,我們就儘量來跟鄉親們、長輩們做解釋,說明後續可能的工法跟時間,因應我們這個整個77K的管制的作為,中橫便道在近期內,每天會加開變成五個班次通行,方便我們佳陽地區的民眾,下山去採買我們的物資。」

谷關工務段表示,最後在與地方居民取得共識下,封路時間暫時縮短為兩星期,來進行道路搶修工程,目前定在10月11號至10月25號,期間請往返大梨山地區民眾暫時繞道而行,後續再視工程狀況,逐步恢復為管制時段通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