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故宮等三館聯展移師台南 一覽原漢官府「物」語

大綱

故宮博物院、台灣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三館共同策劃,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今天(5)移師台南展出,從飲食、裝飾美學、到禮物政治等主題,呈現不同文化的多元視角。

故宮博物院、台灣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三館,共同聯展的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5號正式移師台灣歷史博物館展出,三館集結各自經典收藏,希望讓民眾看見多元文化視角。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余佩瑾說:「大家在一個架構下發想不同的子題,但是又在同一個子題之下提供各自的收藏,它不僅可以呈現各自收藏的特色,同時也可以讓這些展件彼此呼應,讓策展人彼此對話。」

台灣博物館長洪世佑說:「精選了117件原民文物,那有包括新港文書還有岸裡社潘家的文物,另外還有木雕還有石具還有琉璃珠等非常精彩。」

台史館長表示展覽從台北移到台南,不僅延續原本飲食、裝飾等展出,更新增「把酒言歡」、「禮物政治」等主題,展現不同族群酒器,以及贈禮文化。

台灣歷史博物館長張隆志說:「飲酒這樣一個儀式性的活動還有禮物很重要的交換行為,在不同的文化脈絡當中,在宮廷在漢人的藏明生活以及在原住民的文化當中的這種展現。」

展覽更利用影像,把各館收藏製作成多媒體藝術,讓民眾從藏品中體會豐富文化,也呈現原住民、漢人、宮廷官府,多元族群互動歷程。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