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海委會推海洋法案 原民立委憂蘭嶼硨磲貝爭議重演

大綱

今天(5)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由海洋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提到將推動海洋法案。不過原住民族傳統海域,至今公告的只有台東一處,讓原民立委擔憂,海洋法案上路,是否會跟族人慣習有所衝突,畢竟今年就有一個典型的衝突例子,就是蘭嶼的硨磲貝爭議。

總統蔡英文說明:「這個是這樣子,原民會主委你可不可以,找海洋委員會商量看看,有沒有我們還有一些空間,來處理這個事情,如果他有什麼困難可以來找我。」

上個月總統蔡英文才在原轉會上,討論蘭嶼硨磲貝爭議,當時原轉會委員夏曼威廉斯,提出族人要求撤回硨磲貝預告列入海洋保育動物的訴求,不過海洋委員會至今遲遲沒有進一步動作,5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再度被立委追問。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我依舊看不到任何的態度,包括現在回應的態度,那我不曉得是說在閃躲什麼,我們現在已經停止了,對程序停止了,後續我們會跟原民會跟相關地方政府再做進一步的協調。」

後續伍麗華要求海委會白紙黑字寫清楚。不過備受立委關注的,還有這個會期海委會的重點工作,推動《海洋保育法》、《海域管理法》以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就怕原民傳統文化慣習,再度被海洋相關法案忽略,立委拿出原基法第19條,提醒原民傳統海域的權利。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鄭天財)解釋:「如果這個傳統海域,一直沒有公告,當海洋保育法通過之後,那我們原住民族很慘啊,我們一定會考量,這樣子的一個原住民族的權益,跟用海的智慧跟傳統。」

由於目前正式公告的原民傳統海域,只有台東一處。鄭天財擔憂其他原民地區在還沒公告傳統海域前,用海權利就被未來海洋三法上路後限制。再加上伍麗華也揪出,過往海委會海洋保護區整合平臺會議上,從未邀請原民會列席。種種隱憂,海委會回應未來一定會注重原民用海權益,也預告目前正在協調花蓮、屏東傳統海域劃設的相關作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