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力蘭陽創業競賽頒獎 18件作品脫穎而出

大綱

原力蘭陽創業競賽,今年邁入第三屆,共有18件作品脫穎而出,今天(4)在宜蘭縣政府舉辦,111年原力蘭陽創業競賽頒獎典禮。

經過柴火煙燻後的肉食,搭配幾樣道地蔬菜,製作而成的經典美味漢堡,咬下去味道豐富且多層次,店家運用山林原野中,各項原生石材及香料的特色店家,獲得111年原力蘭陽創業競賽農特產加工品組的特優獎項。

獲獎者Siku(吳安紜) 表示:「目前來講是比較辛苦,但凡事起頭難,我們希望說能夠慢慢地,在原民文化跟原民的料理能夠被看見,進而能夠推廣。」

工藝師百列優命打破過去,泰雅族女織男編的傳統守則,運用傳統編法,呈現獨一無二,藤編髮簪盒創作商品,拿下文創商品組特優殊榮。她表示,不僅是文創,更希望承接傳統技藝。

獲獎者百列優命提及:「我算是打破傳統的,心裡會焦急,因為真的沒有人,尤其是男孩子,沒有人願意來做這樣的一個,文化傳承的一個工作,我也願意把我所學的盡量教。」

宜蘭縣政府表示,今年36件參賽作品當中,有18件脫穎而出,以文創工藝,及農特產加工品為主,強調必須實用也要兼具美學、市場性與文化性。

宜蘭縣政府原民所長游淑芬說明:「第一個我們要有獨特性,要有實用性,還要有文化性、在地性,所以很多我們都是用在地的食材,在地的原料來去做創作。」

競賽活動邁入第三屆,不斷挖掘許多新的工藝師跟作品,所有入選作品,未來將進駐蘭陽原創館,並上架一季,期待讓更多人看見,宜蘭原民文化創意能量與工藝產品。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