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有故事的聲音》謝英雄推首張創作專輯

大綱

駐唱生涯超過40年的布農族歌「謝英雄」,在音樂道路上曾歷經高峰也走過低谷,更在一年多前發現罹癌,在治療期間他投入音樂創作,將這些走過的生命歷程,化作《有故事的聲音》,用歌聲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

這首「想家了」,道出年輕時北漂駐唱思念家人的心情,用自己最熟悉的布農語,吟唱出思鄉情懷,布農族歌手謝英雄,發行《有故事的聲音》首張創作專輯。

歌手謝英雄說:「想家了是我以前在台北唱歌的時候,因為每一次到了中秋佳節的時候都沒辦法回去,甚至我媽媽生病的時候病危的時候,我都沒有辦法在她的旁邊陪她,那個時候的情景一直到我現在我都還記得很清楚。」

56歲的謝英雄,從11歲開始演唱,從部落唱到城市,更唱到國外,過去曾錄製11張卡帶專輯,40多年的歌唱生涯,直到55歲發現演唱時聲音出了問題,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軟顎癌,治療期間他興起了創作的念頭,希望為自己的歌唱生涯留下紀念。

歌手謝英雄說:「我一直想說我唱歌唱了這麼久的時間,將近如果說加起來可能有50年,那我沒有屬於我自己的一張紀念創作,表示說我曾經投入這個行業都沒有也剛好就是那段生病的期間,就是也不曉得要做什麼也不能唱歌只能養病,就開始去學那些琴,因為我們來不會彈琴的就學那些琴然後就開始摸索創作。」

《有故事的聲音》由知名排灣族音樂人吳蒙惠,擔任專輯製作人,他結合流行音樂編曲方式,讓專輯的音樂性更加多元豐富。

無虞音樂工作室負責人吳蒙惠說:「音樂上面的編排會做的比較,比較跟流行音樂比較有掛勾一點,比較沒有什麼部落的味道,這也是一種嘗試就是說,用另外一種方式去呈現原本部落的歌曲。」

《有故事的聲音》創作專輯,收錄10首歌曲其中6首以布農語創作,謝英雄在音樂道路上,曾達到高峰也走過低谷,他將這些走過的生命歷程化作《有故事的聲音》,用歌聲娓娓訴說屬於他的故事。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