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茂林公立日照中心 完善照顧長者、增就業機會

大綱

為讓部落失能長者有更好的照顧,高雄茂林成立全國原民地區第一家公立日照中心,以族人服務族人方式,不僅貼近長者需求,也增加部落就業機會。

不管是細心幫長輩按摩紓緩,還是協助訓練手腳靈活度,都有照服員或職能治療師在旁一對一照顧。為讓區內失能長輩有更完善的照護空間,高雄茂林成立全國原民地區首家公立日照中心,提供原鄉失能長者更在地且友善的長照就醫和復健環境。

長者顏秀琴表示:「家人都上班、上課,來這裡很多人都給我按摩、煮飯、吃飯、都有。」

茂林衛生所主任kuljelje(陳明德)解釋:「我們好像在照顧老人家、照顧失能或失智的,其實這個也是在照顧年輕人,賺錢的年輕人,因為這些的個案,你如果擺在家裡就需要有人去照顧,日照中心是一種分擔的功能,它會讓一個體制,讓一個家庭可以正常的運作,而不是因為有這個個案,有這個老人家就垮下來。」

放眼望去,站內服務人員全是部落青年。日照中心的成立,不僅讓長者得到更全面的照顧,也是給予在外生活的年輕族人,一個能夠回鄉服務的機會。

職能治療師江俊豪說明:「一回來其實那種感動是比自己想像還大,因為其實在服務自己部落老人家的時候,跟在都市工作那種感情是不一樣,有時候會把這些部落的長輩,就是當作是自己的長輩。」

透過族人服務族人方式,實現在地養老,也給失能長者們,更好的照護環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