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5年流標28次 重安一號橋改善工程終動土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重安部落重安橋為過水路面型式,遇大雨溪水就暴漲無法通行,為了改善交通安全,成功鎮公所爭取重安1號橋工程計畫,因工程地點偏遠、施作困難及原物料上漲等諸多因素,歷經了5年28次流標,在縣府積極檢討協助公所,並獲得多位立委配合爭取經費下,終於發包3日特別舉行動土典禮。

重安一號橋改善工程動土儀式,由部落Kakita’an依傳統舉行祈福儀式,隨後與會來賓持鏟共同舉行動土儀式。

重安一號橋改善工程位在重安部落的上方,而這一條道路為過水路面,族人使用有約20餘年,不過,每遇颱風豪雨就大水暴漲,就無法通車及運送農作物出入。

重安部落Kakita’an 楊金生表示:「在那邊有一戶人家,還有一個,也有養魚的跟種橘子的,都有在那邊,在上面,就因為沒有路這山區才沒有開發。」

為了改善交通安全,提升部落的產業經濟發展,成功鎮公所就爭取重安1號橋工程計畫,不過因工程地點偏遠、施作困難及原物料上漲等諸多因素而流標28次。

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長劉維哲說明:「說很不幸又遇到,營造物料上漲,又發包不出去,所以後來包括我們廖國棟委員、鄭天財委員、劉櫂豪委員及陳瑩委員,特別的關心說這座橋真的很重要,希望你們全力協助,因此我們最後追加經費到4,080萬元。」

成功鎮鎮長黃博昌解釋:「當時招標的過程經過了28次的一個招標過程,一直拖沒有辦法標出去,然後在去年我們再重新提案。」

重安一號橋工程橋梁將跨距超過25公尺,長達43公尺,工期預計有10個月,完工後期望能改善交通,給部落族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同時促進部落的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