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部分原鄉小米歉收 議員盼縣府助解灌溉問題

  • 發布:2022-10-03 18:26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受到缺水影響,導致今年台東部分原鄉地區小米歉收,像是金峰鄉拉冷冷地區,因無水利設施,台東縣議員在議會質詢時,就提出希望台東農業處主動協助灌溉問題,解決原鄉農產業缺水的困擾。

拉著自製的趕鳥器具,農民辛苦地守護自己的小米田,來降低鳥害影響作物收成,不過已經進入到10月,卻還有農民在耕作小米,跟南迴地區大部分耕種的時間不同,大約晚了3到4個月,農民表示,主要是受到今年缺水的影響。

金峰鄉農民ljaljung表示:「在端午節以前,端午節都是乾旱,這個時候比較有水,沒有水的時候種小米長得不好,不是長得很漂亮。」

這裡是位在金峰鄉拉冷冷地區,這裡的族人大部分都是務農,不過灌溉系統卻不發達,影響農民正常栽種作息,雖然有設置蓄水池,但幾乎都是見底無水可用,台東縣議員在議會質詢時就提出,希望縣府協助農民解決灌溉問題。

台東縣議員章正輝說明:「不只是蓄水池的問題,它需要一個整體的規劃,這麼大的一個區塊,你的水源哪裡來穩定的水源哪裡來跟我們所有的地主,或者說,我們金峰鄉公所來一起討論,這麼大一片,確實是沒有一個灌溉系統,它根本做不了農業。」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解釋:「這一部分我們是不是,想容許我們,我們來找公所來談一下,是不是由公所來做一個,整體的規劃針對這個區塊,因為畢竟整個縣裡面,那個非灌區的部分,需要做這種規劃的部份真的太多。」

章正輝也提到,原鄉地區必須爭取加入農田水利會灌溉設施處理,建議縣府應主動協助地方公所建置完善的灌溉計畫,讓原鄉產業得以永續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