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文化為主題 知名啤酒品牌辦創意設計賽

大綱

國際知名啤酒品牌在2020年首次推出三款獲得族人傳智授權設計的啤酒罐後,今年首度舉辦創意設計競賽,以原民文化為主題,不只要吸引更多年輕學子了解原民文化,更要透過藝術設計讓大眾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族群文化。

國際知名啤酒品牌為了傳遞原民創新的文化之美,以原民文化作為創意競賽主題,不只要吸引更多年輕學子了解原民文化,更要透過藝術設計讓大眾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族群文化,而參賽學生汪牧德,就以泰雅族人在成年時會進行文面的文化做為發想,再加上族語Talakay一詞,有出乎意料優秀的意思,進行創作,獲得了特別獎的殊榮。

特別獎汪牧德表示:「因為當初我就是以比較,算是商業設計的方向去想,成年這件事情,就是你變成熟,你喝酒喝到好讚這種感覺,把它全部連結在一起。」

運用自身的文化,將作品的文化性及商業性連結,為了傳遞正確的文化知識性,報名簡章中也明確指出,原住民族的圖騰與設計,都有其獨特的故事意涵,創作者發揮創意的同時,也須事先了解並正確使用原住民族圖紋創作。

創意設計競賽冠軍王子禔說明:「會怕說誤用,或者是會冒犯到他們的文化這樣,其實就是要從比較多的管道去找資料,然後在找資料這個過程中,雖然我是以泰雅族為出發,但是其實我也漸漸地了解到更多,不一樣的文化。」

國際知名啤酒品牌董事長上田隆史解釋:「這次被選定的作品,將徵得該部落,或部落的代表的確認同意後,會將設計稿用在我們公司的販售品上,期望能傳達給更多的消費者。」

主辦單位也表示,透過競賽看見了現代結合傳統文化創新的無窮潛力,期盼繼續擴大族群文化正向影響力的漣漪。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