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統射箭運動蓬勃發展 南投爭取納縣運獲支持

  • 發布:2022-10-04 12:48
  • 南投市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傳統射箭能在南投縣發揚傳承,族人多年來一直爭取希望將傳統射箭納入縣運比賽項目之一,而終於在日前的縣議會定期會上,獲得縣府的支持,也期盼這項原民技藝,藉由公部門一起協助、努力,永續傳承。

傳統射箭運動,近年來在全國各原鄉地區蓬勃發展,並且各地都有成立射箭隊或是協會辦理各項賽事,不過為了能夠讓這項傳統原民技藝,能夠在南投縣內發揚傳承,許多族人及民意代表多年來極力爭取將傳統射箭納入縣運,加上最近幾年南投縣在全國或是區域性的賽事中,都有不錯成績,因此在日前的縣議會定期會上,獲得縣府讚賞與支持。

南投縣議員石慶龍表示:「原住民的運動傳統技藝,儘速地把它列在我們縣運裡面,表示我們南投縣重視這個,傳統射箭這樣的比賽,是不是縣長同意這樣。」

南投縣長林明溱好說明:「你講得非常正確。」

而南投縣近年來辦理不少射箭賽事,甚至在8月底也首度舉辦主委盃全國原住民傳統射箭錦標賽,代表族人對於這項傳統技藝的重視,也期盼透過競賽增進族群情誼。

南投縣議員全文才解釋:「體育會也一直想要把我們的,原住民傳統射箭比賽能夠把戰力提升,所以我們現在開始,用運動i台灣的活動,一個經費辦了一系列的活動。」

南投縣原民局長史強解釋:「不只是說用傳統的文化來呈現,其實也可以在體能競技的部分做一個呈現,在未來的縣運裡面也將會,把這個傳統射箭的部分,納入為正式的一個比賽項目。」

對於未來南投縣運將納入傳統射箭項目,族人也是樂觀其成,希望相關單位能儘速研擬、實施競賽相關章程,讓這項珍貴的原民文化,也能藉由公部門的協助,繼續發揚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