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族群資源分配掀爭議 議員籲市府重視

大綱

每年八月底開始,也就是原鄉的歲時祭儀結束後,都會區就會陸續舉辦各族群的文化活動。不過前陣子在新北市議會,都會區文化活動中,就族群資源分配,以及認識多元文化等問題,就有議員期盼市府能夠重視。

族人圍圈跳著傳統舞蹈,新北市板橋區的歲時祭儀2號舉行,總頭目古春輝表示,這已是睽違兩年族人再度相聚的活動,期盼族群文化在都會區延續。

板橋區總頭目古春輝表示:「重點就是我們原住民的傳承,所以我們的孫子,真正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我們的孫子要知道,我們阿美族的文化是在哪裡。」

民眾Kacaw表示:「像我之前就是在都市讀書,然後也不常接觸原住民的服裝,也沒有去認識爸媽上面的文化,都沒有認識過,然後就是年輕人還是要,回自己的部落。」

不過青年提到,要了解族群文化,還是得回原鄉部落。這也不禁讓人想到前陣子,議會討論的都市歲時祭儀困境。新北市議員宋雨蓁表示,最近新北市阿美族的文化活動,經常遭到質疑是「吃吃喝喝」。雖然也在議會總質詢上反駁,但更期盼市府能擔起責任,推動民眾多元文化的理解。而回到都會區的祭儀本身,這還是對族人有著重大意義。

民眾Anay表示:「這樣在豐年祭沒有辦法回去的族人就可以,在自己當地的居住地辦豐年祭,彌補沒有辦法回去家鄉祭祖的遺憾。」

民眾Saowmah說明:「例如比如說竹編織類的,然後有很多的這種傳統文化,我覺得變成說是,也要從長輩從家長開始,去鼓勵自己家裡的小孩。」

文化發展受到關注,尤其前陣子新北市議會還為了族群資源分配不均,爭論不休。而眼看10月底新北市還有一場聯合文化活動,如何達成族群平衡,就是考驗市府的智慧。不過提到資源,議員也呼籲市府的原民政策,不應侷限原民局等固定局處,期盼整個新北市政府的行政過程,都能重視擁有多元的族群視角。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