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排灣族小米收穫祭 族人動員同歡樂

大綱

睽違兩年,桃園市今天(1)舉辦排灣族小米收穫祭,族人們開心相聚,也有青年期盼藉由活動,在都會區傳承排灣族文化。

受到疫情影響,暌違二年的收穫祭再度舉辦,族人們開心沉浸舞圈中。屬於桃園市排灣族人的Masalut,在10月第一天熱鬧登場。

桃園市副總頭目drangadrang 伍秉賢說:「我們要感謝上天賜給我們豐盛的食物,也感謝我們的祖靈保守我們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面,使我們能夠平安使我們能夠健康。」

族人們拿著酒、小米以及其他農作物,準備進行儀式。雖然過程與原鄉部落有所不同,但參與其中,就有都市第二代青年分享過程的感動。

民眾tjuku說:「因為很少有時間可以回來部落去參加像收穫祭這類的活動,所以我看到的時候我滿感動的。」

也有青年看著認真投入活動的長輩,期許自己這一代也能持續傳承。

民眾drangadrang說:「年輕人可以多傳承這些文化,然後也去保留自己的語言,不要去流失這些老人家留下來的東西。」

長輩青年踴躍出席,桃園市在今年底原民人口有望突破八萬人,而排灣族人數就占了六千五百多人,排灣族文化在都市生根,也逐漸受到市府重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