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協會朗島大溪流辦燒貝灰活動 邀各校師生同參與

大綱

蘭嶼的貝灰文化曾經失傳近50年,所幸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18年前在各部落發起還原燒貝灰技藝,而貝灰除了在吃檳榔會使用到,也是族人漆拼板舟的白色塗料,更能驅魔、治病,而今年的貝灰文化在朗島大溪流Jirakoayo舉辦,也邀請全島各校師生一起參與。

貝灰講師Syaman Macinanao謝永泉說:「第一個要告訴大家的就是,這個製作貝灰叫做manmek。」

每年kaneman月分,是傳統達悟族人燒貝灰的時間,由台東縣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舉辦的燒貝灰活動,在朗島大溪流Jirakoayo舉辦,全島各校師生一起參與,向耆老學習貝灰文化。

郎島國小教導主任林玗宣說:「我們是帶國小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來參加,就配合那個部落他們的活動燒貝灰。」

在雅美族過往傳統,只有男性族人才能參加燒貝灰,而族人會在周圍插上蘆葦驅趕惡靈,並以山棕擋風,再把洗好的硨磲貝跟大岩螺用木頭交錯堆疊,燒製後再把貝殼夾起快速澆過海水冷卻,並放入文珠蘭包覆的鍋蓋悶燒,貝殼自然就會在鍋內分解成灰 。

蘭嶼中學學生si Aoken說:「貝灰主要是拿來做那個mamaen,mamaen就是檳榔加老藤再加貝灰才能叫mamaen。」

貝灰除了吃檳榔時可使用,也是族人漆拼板舟的白色塗料,更有驅魔跟治病功能,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從民國93年開始,還原失傳近50年的貝灰文化,讓年經世代有機會跟著耆老實作,讓傳統智慧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