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振傳統教育制度 台坂爭取設置青年會所

  • 發布:2022-09-30 19:24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為了復振排灣族傳統文化青年會所教育制度,達仁鄉台坂青年會成立近10年,青年團員也都熱衷於部落大小事務,不過目前處在沒有自己的青年文化會所,申請多年仍然沒有下文,台東縣議員蔡玉玲在議會質詢,希望原民處能重視部落的傳統教育制度並給予協助,讓傳統文化得以延續。

部落傳統領袖坐在轎子上,由年輕人抬轎進場,不管是部落大小事務,都可以看見青年在旁協助,達仁鄉台坂青年會成立超過10年,致力復振部落傳統文化,但長年下來一直沒有自己的青年會所基地,台東縣議員蔡玉玲在議會質詢,希望縣府給予協助。

台東縣議員蔡玉玲說:「我們達仁鄉的這個有這個提一個計劃就是在台坂地段那個地方申請一個台坂,就是等於是青年聚會所是不是有那樣的預算,可不可以讓我們這個達仁鄉來申請。」

台東縣原民處長方銘總說:「如果他們土地沒有問題的話,他們大概有做一些規劃的話我們可以來協助來挹注。」

達仁鄉公所表示,多次跟台坂村相關人士及青年會成員,會勘青年會所預定地,和部落族人達成一定的共識,都希望儘早能成就會所建置。

台坂青年會前會長董又瑋說:「我們希望有一個專屬是給年輕人的空間,讓我們去做文化傳承、文化教育或是讓我們去做訓練,不用說就是可能很像沒有根的浮萍,一樣到哪裡集合到哪裡我們都不方便。」

台坂青年會前會長表示,設置青年會所基地,有助於推動部落事務及部落文化教育,除了讓排灣族傳統會所制度文化得以延續,也讓未來幼小孩子,長大後擁有完整的傳統教育環境場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