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花東震災房屋復建 內政部拍板補助方案

大綱

來關注918花東震災的復建工程,昨天(29)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前往花蓮地區勘災,也在今天(30)正式拍板震災建築損毀的補助方案,1.5萬元耐震初步評估補助等等內容。另外,也因應花東住宅形式,特別把透天厝、農舍納進震災補助,每戶最高補助50萬元。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這次我們在特別放寬,這是在過去的耐震補強裡面沒有補助的項目,那這次因應花蓮台東的需要行政院蘇院長也特別指示我們,針對這些單棟的建築物我們每一戶最高可以補助50萬。」

內政部拍板確定把透天厝、農舍等納入震災補助對象,經建築師等評估後,以紅黃單受災住宅為主,至於無保存登記,但能證明有實際居住使用的建物,採放寬認定每件最多補助50萬元。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說:「只要跟縣市政府這邊有反映申請之後,接下來我們技師公會不管是我們建築師公會相關的土木技師公會派人去的時候,他除了做原來的緊急評估,這是建築的相關規定的一個程序之外,他會順便去做房屋所謂的
初步的評估。」

另外針對受災戶,也提供1萬5千元的耐震初步評估補助,至於弱層補強最高補助450萬。另外重建房屋位於都市計畫區,則可比照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給予相關容積獎勵跟稅賦減免。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說:「我們是補貼基本的,所以說最基本的一個補助之外,如果地方政府有他其他的預算來源,他願意提供他所轄的縣民更好的服務,我想我們是尊重縣市政府的作法。」

國民黨立法委員Sufin‧Siluko 廖國棟說:「民眾房屋倒塌好幾十萬房屋費用來重建,只以比照921那個經費很充足,現在的話我們還沒有看說經費會從哪裡來,但是我已經行文給行政院了。」

是否比照921地震補助?立委廖國棟表示已行文行政院建議。而這段期間,針對房屋受損無處去的民眾,內政部也已請花東縣府造冊,未來也將納入擴大租金補貼對象。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