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震重創花東 陳瑩訪視籲中央編訂重建計畫

大綱

918地震重創花東地區,許多偏鄉部落災情嚴重,花蓮玉里鎮松浦部落民宅嚴重傾斜龜裂,族人至今都不敢回家居住,而卓溪鄉清水部落的民生用水也出現混濁且夾雜泥沙,族人生活大受影響,立委陳瑩也呼籲相關部會,儘快制定偏鄉部落災後重建計畫,幫助受災戶早日重回往常生活。

地板龜裂,房屋牆壁也全部倒塌,918地震造成花蓮玉里鎮松浦部落許多民宅出現嚴重傾斜,因為餘震持續發生,族人至今仍不敢回家居住。

松浦部落居民Aing Saomah張李玲說:「後面的房間都倒塌了我又不敢去樓上,很怕地震又來,現在不敢住在這邊,我們住在我大姊家。」

民進黨立法委員Asenay Daliyalrep陳瑩說:「有一些像我們現在所在地的這戶是還沒有來危險建物鑑定,這個部分因為房子傾斜滿嚴重,後面的牆都倒塌了,所以這個部分也是要趕快來處理。」

除了松浦部落民宅出現嚴重的損害,地震之後卓溪鄉清水部落的簡易自來水也出現大量泥沙,混濁水質根本無法飲用。

清水部落居民也說:「也沒有辦法洗衣服啊,拍的時候有灰塵洗臉臉變黑黑沒有辦法了。」

民進黨立法委員Asenay Daliyalrep陳瑩說:「清水部落的水一點都不清,除了在風災還有地震之後,那個水質會變得更糟糕,所以缺水問題會更嚴重。」

陳瑩表示,雖然目前已緊急派送礦泉水,短時間解決飲用水的問題,但仍呼籲相關部會儘快制定偏鄉部落災後重建計畫,幫助受災戶早日重回往常生活。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