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殺警案震驚全台! 外役監、警械條例成立院修法焦點

大綱

震驚社會的台南殺警案,讓員警值勤安全備受關注,也讓《警械使用條例》和 《 外役監條例 》 ,成為立法院新會期優先審理法案,今天(29)立法院司法及法致委員會,邀集司法相關部會列席並備詢,其中外役監制度和國內槍擊案件情形等,都成為朝野間關注的焦點。

台南殺警案引發社會譁然,29號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會議,邀集司法院等相關部會列席並備質詢,面對槍聲四起、警員因犯罪案犧牲,台灣司法如何全面因應及防範,也因為外役監逃犯殺警,讓外役監制度等問題,再度成為朝野關注焦點。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世杰:「我們對於外役監返家也好,或者是外出工作也好,因為他畢竟還是一個受刑人的身分,我們對他的權益理當要予以保障。」

法務部長蔡清祥:「我們並沒有停止返家探視這樣的做為,但是在返家探視前的教導還有提醒,我們都要很確實地做到。」

完善外役監制度勢在必行,不過這樣恐怕還不夠。若以近幾年內政部統計,槍擊案件情形來看,案件數逐年增加看似不樂觀,但破獲率也都達9成以上,不過也因為這樣,有立委認為,除了從法治面穩固警政網絡外,強化員警教育訓練也是同等重要。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鄭天財):「每年有這麼多的槍在外面,然後你查獲的就是這麼多,所以怎麼樣去做更多的訓練,應該要開始啟動。」

警政署副署長林順家 :「這個案發生以後也製作案例教育,另外在案例教育部分做一個改變,提高警衛警覺 還有敵情的觀念,以及包括使用各項裝備的時機。」

而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表示,外役監遴選會從嚴,若已經到外役監的受刑人,要返家探親必須嚴守法規,只要違法就會移回原監所,並收回原先的縮短刑期(縮刑),而針對台南殺警嫌犯林信吾案,檢方向法院求處死刑,蔡清祥回應,該案已由檢方起訴,並具體要求極刑,將靜待司法審判。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