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舷外浮桿獨木舟 跨海划向蘭嶼進行交流

大綱

舷外浮桿獨木舟是南島民族普遍使用的船隻,為了在台灣延續這項即將失傳的技術,台東長光部落阿美族木雕創作藝術家Lafin Sawmah,在耗時一年多時間終於打造完成,並在近日舉行了下水儀式,為了實現南島航行的夢想,這兩天也前往了蘭嶼進行交流,未來計畫將從台東划向蘭嶼,再航向巴丹島。

台東長光部落阿美族木雕創作藝術家Lafin Sawmah,在耗時一年多時間,打造出一艘舷外浮桿獨木舟,這也是南島民族普遍使用的船隻,但在台灣卻面臨了失傳的危機,如今重現船隻,在26日下海試划,完成測試後,28日Lafin Sawmah與夏威夷航海大師Kimokeo Kapahulehua也前往蘭嶼,見習雅美達悟族的海洋技術,之後計劃將從台東划向蘭嶼,再航向巴丹島。

船主 Lafin Sawmah說明:「可以看看一下我們台灣的南島民族,我們達悟族他們的海洋文化,他們的船他們的祭典,他們的祖先帶給他們的智慧跟技術。」

夏威夷航海大師 Kimokeo Kapahulehua表示:「他們的船有自己獨特的特色,不過我們用的木材不一樣,沒辦法做得像蘭嶼的船隻一樣大,不過使用不同樹種製船重量比較輕,但他們做的船隻是在蘭嶼島上獨有的特色。」

曾經從使用傳統達悟拼板舟,從蘭嶼航向台灣的蘭嶼族人,也分享了他的航海經驗。

蘭嶼居民黃光德解釋:「蘭嶼到台東好像9個多小時,應該凌晨4點出發,差不多7、8個小時,可能是順流那一次。」

現年75歲的Kimokeo Kapahulehua,60年來都在研究與推廣,他已經使用支架大洋舟完成夏威夷群島間的所有島對島航程,這次來到蘭嶼,除了探勘划行路線與觀察海象,也是和台灣原住民海洋文化的交流,更是與南島民族的祖先連結。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