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參選人涉抄襲掀討論 學者憂恐忽略議題討論

大綱

論文抄襲爭議近日可以說滿天飛,甚至原本的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也因風波退選。這場檢視參選人誠信的風潮,如今在新北市也燒了起來,同樣是學位爭議,今天(28)侯友宜辦公室則發出反駁。但這樣的現象就有學者擔心,會忽略掉選舉中對公共議題的討論。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張其強:「到底是真是假,我們只能再強調,當媒體要求聲明的時候,給的東西當然是聲明,而且裡面的每一個文字,都出自警大人員之手。」

學位爭議再添一樁!新北市長侯友宜遭到對手林佳龍陣營,質疑警大博士學位取得正當性,對於侯友宜辦公室,以警大聲明反駁的來源真偽,現在雙方陷入疑雲。不過不只侯友宜學位風波,論文抄襲風波正延燒各首長參選人。包括近期的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南投縣長許淑華等等,當然還有以從爭議中退選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論文爭議是一種選舉的策略,去檢驗就像你去檢驗每個候選人,你是不是曾經你做過的政見,是否完成你的承諾有沒有做到啊!」

包正豪表示,檢視參選人誠信等私德是每次選舉各陣營必使出的手段,但這次地方選舉,論文爭議之所以被吵翻天,學者們觀察還是因為林智堅退選的例子造成。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我坦然離開,感謝民進黨上下,給予我承先啟後的機會。」

但日後是否奏效?包正豪認為,林智堅退選僅是在個人處理風波的手段充滿爭議,由於論文抄襲與選民無直接關係,若要將套用在其他人身上,作用恐怕不大。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也評估,打論文戰的現象也將越來越少。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因為選民會慢慢地疲乏,對這個議題來講一開始會有一些新鮮感跟熱度,那隨著越來越多的候選人,都捲入了這個議題以後,大家慢慢就會覺得這是選舉的政治操作,甚至是一常態化的現象。」

而滿門的參選人論文抄襲爭議,沈有忠也坦言,這並非是好現象。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那這個東西雖然不見得說不重要,但確實在選舉的文化來講的話,可能會比較容易讓大家忽略掉的對於公共議題的主張跟政策的焦點,所以並不是一個好的選舉文化啦!」

抄襲爭議你來我往,儼然成為這次參選人們首選攻防彈藥,但就如同學者擔憂,參選人實體政見是否受到全盤檢視,也將是這場論文戰後選民及參選人要思考的問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