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下雨土石泥沙沖刷淤積 豐丘盼改善灌溉渠首設施

  • 發布:2022-09-28 19:33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日前才剛完工的豐丘渠首工程,雖然有帶來更穩定的灌溉用水,但上游容易因為雨勢造成土石泥砂沖刷到溪流,影響水源品質,因此,族人也向相關單位尋求協助,期盼能改善灌溉渠首設施。

豐丘村長全福盛表示:「泥沙灌上去的話,這個水溝整個都會報銷,沒有辦法再用,而且我們都希望說泥沙一定要清除。」

大堆的泥沙堆積在溪流旁,信義鄉豐丘村日前剛完成灌溉渠首工程,但因為水源頭十八重溪上游土質不穩,每逢下雨必然會有嚴重土石泥砂沖刷到溪流,雖然渠首工程帶來穩定的灌溉用水,但過多的泥砂淤積,還是大大影響族人的農作。

豐丘村民 Ibi解釋:「會影響到我們葡萄的生長,特別是剛剛著果的時候,種子在發育的時候,我們的葡萄就是說它的生長不夠完全。」

全福盛補充:「產生泥土將一些暗渠水溝掩埋,真的是非常地嚴重危險,一旦被掩埋以後整個灌溉系統,受到破壞沒有辦法灌溉。」

為了清除泥沙,鄉公所每個月都要請廠商來做清淤工程,但頻繁的清除泥沙工作顯然不是長久之計,因此,族人也向立委等相關單位尋求協助,希望能儘快找出解決之道。

農田水利署代表說明:「我們現在這個是沖擊面,你看水直接就是往這個地方流,所以沖擊面好處就是取得到水,壞處就是土砂就直接從那裡面沖進來,它就是這樣才不會在颱風豪雨期間,造成其他的災損,所以之後當然一定要做一些清淤維護不過我們來想想看,有沒有什麼讓這個工法更精進,盡量減少清淤維護的機會。」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解釋:「當然我們是提出建議要設沉砂池,還有前面要用一個閘門管制水的進出,還有下面的殘岩斷壁應該是一個災害,整個方案我要求農田水利署跟水保局,兩個禮拜之內提出一個專業的解決方案。」

豐丘村是信義鄉重要的農作產區,尤其葡萄更是遠近馳名,除了希望儘早完成渠首清淤改善,族人也期盼部落下方舊水溝所涵蓋的將近20公頃農地,能重新再做水管設施,期待灌溉用水越來越穩定,也進而提升農作物品質。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