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池上富興部落地下水位突降 恐影響稻作收成

大綱

918池上地震,造成花東地區許多房屋及公共設施損壞。但近期台東池上鄉富興部落族人卻發現,原本抽取地下水灌溉稻田水井,水位突然下降抽不到水,而當地富源濕地的水源也突然消失,由於現在正值稻子結穗季節,如果持續沒有灌溉水,族人擔心會影響二期稻作的收成。

這一大片乾枯龜裂的土地,是台東池上鄉復育「菊池氏細鯽」的富興濕地,918大地震之後,水源一夕之間消失,復育多年的魚群也全都死亡。

富興部落居民江先生表示:「強震之前,溼地都還有大概30公分以上的水,幾天就沒了。」

不只濕地乾涸,當地族人也發現,附近20多公頃農田周邊的水井也突然抽不到水,由於正值稻米結穗的季節,農民擔心如果持續沒水灌溉,將可能造成嚴重的損失。

富興部落居民陳瑞台說明:「稻子正在出結穗,沒有水的話沒辦法,我們儘量就是拼命地救而已,救得到救我們的啊,救不到我們也沒轍。」

富興部落居民蔡美娘解釋:「就是現在變成沒有水,那個井的水已經是跑掉了移位,變成我們要抽水都沒有水。」

富興部落居民陳莉蘋補充:「池上這邊百分之80的原住民,都是從事稻作的部分,原民會這邊是不是可以協助我們,協助這邊的田讓他們可以鑿井。」

族人表示,富興部落附近的農田,由於是農田水利署灌溉區域外的農田,所以無權取得灌溉水,而池上鄉公所也表示,富興部落都是自己鑿井灌溉,因此鄉公所沒有依據可以提供補助或是救助,而族人也希望中央民意代表能給予協助,解決偏鄉部落灌溉水的問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