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公所巡迴發放敬老禮金 關懷長者生活狀況

大綱

南投仁愛鄉幅員遼闊部落分散,許多部落交通也不便,不過為配合重陽節敬老禮金發放,同時關懷鄉內每位長者的生活狀況,仁愛鄉公所展開為期五天的,重陽敬老禮金發放工作,尤其針對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還會有志工親自將禮金送到這些長者手上,除了表達對長者的敬意與感謝外,也要祝福每位長輩都能健康長壽。

南投仁愛鄉公所從這周起預計利用五天時間,提前巡迴各部落,發放九九重陽節敬老禮金,只要年滿60歲,都可收到鄉公所及縣政府五百至一千元不等的禮金,同時也藉這樣的機會,到每個部落訪視長者的生活狀況及需求。

仁愛鄉公所社會課課員羅美玲解釋:「仁愛鄉算是幅員滿遼闊的,然後必須利用比較多的時間,去發放這一些(禮金),那也藉著這個發放重陽禮金,也順便就是關懷一些我們的長者。」

仁愛鄉公所志工隊長蔡寶蓮說明:「有的是獨居,有的是孩子都在外面,那所以我們也藉由這樣的一個,來到部落互動之餘,也可以去了解他們的狀況,有一些需要申請補助什麼,我們就藉由這樣然後我們的總幹事,就把資料收齊,然後再幫他們送一些申請案這樣。」

雖然每位長輩拿到敬老禮金都相當開心,不過還是希望政府多重視他們的日常所需,尤其是偏遠山區部落,醫療以及便利的交通運輸,對長者們格外重要。

都達村居民蘇素梅表示:「像有一些老人家沒有走路的、癱瘓的,沒有人照顧的也有啊。」

都達村居民高天龍補充:「最重要的是醫療的方面啦,醫療部分有的老人家真的是很可憐,就是交通部分,對老人家實在是,造成一個就醫非常的不方便,那只好到埔里居住,那到埔里居住,生活也是現在我們也都物質價都很,都上揚,所以在生活上也是很辛苦的。」

透過這一次發放重陽敬老禮金的機會,部落長輩也希望外界多聽聽他們的聲音,減少城鄉差距,不僅能降低人口外流,也能實質幫助到老人家的晚年生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