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興昌修繕文化驛站茅草屋 推體驗活動促產業發展

大綱

台東縣東河鄉興昌部落為了發展部落產業,從7月分開始,就特別將閒置的部落茅草屋文化驛站重新修繕,完成後陸續推出竹藤編、認識阿美族野菜智慧等體驗活動。

今年7月分時,部落的族人在耆老的帶領下,利用天然素材以傳統工法,將部落已經閒置的文化驛站茅草屋重新建造起來。

興昌部落Kakita’an高成財表示:「7月就開始著手,做這個茅草屋,這茅草屋是依照我們以前的傳統來建造、製作,取木樁、取做橫梁用的檳榔樹,還有竹子、茅草、黃藤等。」

文化驛站茅草屋修繕完成後,部落陸續推動讓民眾到部落體驗阿美族Sasa'(竹床)、竹藤編背簍、食器等工藝製作,及認識、採集、食用阿美族野菜文化智慧等活動。

興昌部落居民 Amoy解釋:「就設法編織,非常不簡單。」

遊客李小姐說明:「體驗了原住民很多在地的文化,用一些很環保的方式,讓我去省思,其實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過很美好的生活,體驗大自然的美。」

賽妃手作工坊負責人賽妃補充:「我們希望可以串連學校、部落的族人、耆老、孩子,可以共同在這邊有各種各樣的活動,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可以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來,因為基本上會來台東的,絕對不是路過,一定是兩天一夜,我們希望他可以停留在這裡,而不是經過這裡。」

負責推動部落產業發展的賽妃手作工坊負責人賽妃 也表示:目前規畫希望串連東海岸各部落的業者或工作坊,共同推動部落產業發展,提升部落的經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