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巴大雄新單曲掀討論 各界出現正反評論

大綱

原住民歌手巴大雄日前推出最新單曲,當中充滿趣味又引人遐想的歌詞,搭配朗朗上口的旋律,同時又請來「靈魂歌姬」A-Lin客串演出,音樂MV上架短短7天就累積將近300萬次點閱,但由於歌名以及歌詞涉及「性自主權」議題,引發網友們熱烈討論,各界也都有不同的聲音出現。

原住民歌手巴大雄的最新單曲,一推出就造成轟動,他在MV中飾演暗戀鄰居太太的男子,搞笑演繹再加上極具暗示性的歌詞,讓網友聽了都忍不住發笑,但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歌名以及歌詞涉及性自主權議題,有刻意對女性性騷擾的嫌疑,而台東馬蘭部落阿美族人也出面力挺,認為歌曲內容是部落常見的幽默呈現。

台東縣阿美族學學會理事長陽昇宏說:「我想就是要請大家能夠理解阿美族那種文化的幽默性,你不要去想到那種非非的色情想法放進去一點點的用意,是感情的投入不是你想的那種方式啦。」

大馬蘭阿美部落議事平台執行長黃憲載說:「有時候在部落,大家都會有共同的生活模式對一些生活經驗大家會有一樣的理解,但是放在主流社會,外界在看這樣的事情他們就會有自己主流社會道德的價值觀。」

族人表示,60年代開始,部落就曾流行過許多林班歌曲,族人用自我調侃幽默的方式,唱出當時原住民族的心情,歌曲用詞雖然簡單直白,但也充分表達了許多深沉的含意,而反觀巴大雄的歌曲,部分原住民歌手也認為,歌詞呈現應該還有進步的空間。

原住民歌手吳昊恩說:「衛道人士就會想說,這個對女性會有所侵犯,進去一點點是侵犯就去很多就不是嗎,我希望大家姑且帶著一個幽默的感受。」

原住民歌手桑布伊說:「最近有很多人反應,歌詞裡面放進去一點點或者是小姐或者是什麼香蕉,這類我覺得還是要小心一點。」

到底巴大雄的歌曲有沒有性騷擾的嫌疑,知名律師呂秋遠也在網路平台公開表示,在他處理性侵害的實務工作裡,真的遇到過說「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的人,雖然只是博君一笑,歌曲又很有創意,但是隨便對著人家唱,就可能真的會有性騷擾防治法的問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