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學校發展射箭運動培育好手 田楊橋獲師鐸獎

大綱

象徵教育界最高榮譽的《師鐸獎》,今年共有72位教師獲得殊榮。其中獲獎的布農族校長田楊橋,他來自花蓮縣卓溪國小,至今執教33年,他利用自身的運動專長,推動學校發展反曲弓射箭運動,與學生共同努力下,參加國際賽獲得3金2銀1銅,其中4名選手更入選奧會菁英育才計劃。

他是名副其實的金牌老師,體專畢業的田楊橋,擁有優異的運動細胞,因為運動的出色表現曾經入選過手球國手,33年來陸續任教於花蓮偏鄉國小,從級任老師到主任再到校長,以自身運動專長,帶領學校發展教育特色,射箭、田徑、競走、路跑等項目。

花蓮縣卓溪國小校長 Qaisull Tamapima(田楊橋) 說:「從老師一直到校長,我一直在原住民學校也就是偏遠地區的學校,一直認為就是我們的教育,這個家庭教育的功能比較落後一點要加強的地方,那學校的部分每一個這個在原鄉服務的老師校長主任也好,要有一種心就是要有一種愛心彌補,教育這個家庭教育功能不足的地方。」

田楊橋說到,時代雖然進步了,但與他小時候環境相似的孩子還是很多,他一直期許學校的團隊,在偏鄉服務就要成為孩子的家人 ,他透過運動訓練及品格教育來引導學生,替弱勢孩子爭取社會資源。

總統蔡英文說:「田校長本身就是運動專家,也把自己對體育的熱情投入培育國手的計畫,在田校長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下,卓溪國小射箭隊在國際邀請賽中獲得3金2銀1銅的好成績,現在已經有4名選手入選國家菁英育才計劃,讓我們一起謝謝我們田校長的付出。」

今年共有72位教師榮獲師鐸獎,20位教師榮獲教育奉獻獎,以及309位服務滿40周年的資深優良教師獲得表揚。這次除了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獲師鐸獎外,屏東縣瑪家國中的魯凱族校長,也獲得資深優良教師的殊榮。在教師節的前夕,總統蔡英文也親臨現場頒獎,祝賀獲獎教師,並肯定各位教師長期的耕耘,無私付出,秉持愛心與耐心,辛勤培育國家的下一代。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