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府攜手聖母醫院 實現照服員在地考照

大綱

台東步入高齡社會,在發展長照服務的同時,縣府也開辦照服員職前訓練專班,培訓服務人力,但在缺乏在地考場的情況下,學員必須赴外縣市考照,交通、時間成本高,為此,縣府與聖母醫院合作,設立照服員丙級技術士檢定考場,最快今年12月,就可提供考照使用。

台東縣政府、聖母醫院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以公私協力的模式,在台東市區,開辦在地第一所照顧服務員丙級技術士檢定考場,從空間配置到所需的器具模型,通通都符合國家級要求,最快今年12月就能提供考照。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在地老化是台東縣政府一直在做的,所以長照的涵蓋率,其實台東縣政府在全國的表現是不錯的,大概長照涵蓋率有82%。」

照服員尼娃買布特說明:「就是有交通車費還有住宿的問題,再來就是環境不熟,我第一次檢定考試就是,不小心藥掉下來了,所以滿緊張的,我覺得如果台東有一座考場,可能真的可以解決,特別是我們從山上來的,可能解決我們的問題。」

隨著人口結構步入高齡社會,台東縣政府每年開辦13至19班照顧服務員前訓練專班,訓練390至540人投入長照服務,但卻因為赴外縣市考照成本高,導致過去考取證照率低,期盼透過考場的設置,培訓儲備更多在地照顧服務人才。

聖母醫院長陳良娟表示:「在東商的教室考學科,然後在我們的術科考場,考照服員的術科,如果是其他單位受訓的。我們希望能夠有開辦考前衝刺班,讓他對考場熟悉。」

雖然依現行規定,只要完成課程訓練獲得結訓證書,就能擔任照服員、居服員,但為了進一步提升服務質,考照成為必然趨勢,目前聖母醫院新設考場,單次可接受240人報考術科,筆試考場則要舉辦2次術科完畢後,才具備啟用資格。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