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飲水思源!信義鄉辦護山行動 維護祖居地舊址

  • 發布:2022-09-28 12:27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信義鄉郡大山是布農族郡社群的傳統祖居地,為了讓這塊土地跟族人有更深的連結,信義鄉公所透過土地遺址及古道維護計畫,讓族人分享家族歷史,希望傳達維護舊址的重要,也辦理護山行動,希望這片山林不管文化跟環境,都能永續美好。

Takiludun氏族族人 Linkav:「這邊大概是日據時代的時候,阿公他們慢慢已經來到這裡工作,有4個王家的祖先他們就一起,相約來到這邊來種小米,還有那個桐樹當時桐樹都算是經濟作物的一些作物,我跟我的弟弟們就有來找可能自然保育隊也有找到,真的有找到5個石板屋,我們家的就在旁邊,大概50公尺就到了。」

介紹家族祖居地還有遺址,信義鄉郡大山是布農族Isbukun郡社的傳統領域,其中在郡大林道中的Takiludun家族,目前還存有5間布農族石板屋,身為後代的Linkav表示,在民國55年左右,這塊土地被當時政府收回,長輩們就很少再來到這個地方,不過還好有保存到那時候的書面資料,希望後續補辦增劃編保留地能把土地爭取回來,並維護保存舊址,做後代寓教於樂的文化場域。

Linkav:「可能會有點走教育,讓我們後代知道,原來有這麼一段的歷史故事,現在就是強調轉型正義,土地轉型正義
其實有很多立委也都在幫忙,其實是很有信心,現在的整個政策都對我們有幫助。」

而保存鄉內的文化舊址,也是信義鄉公所的重要任務之一,這次承接土地遺址及古道維護計畫,除了維護當地遺址,也希望族人對於山林知識跟原民傳統智慧有更深認識,並計劃跟郡大山轄內相關單位,進一步合作,期盼發展出具有文化教育的深度旅遊。

信義鄉公所農觀課長全皓翔:「我們想說用這些人力,去培養他們去解說的能力,帶公所的同仁包含我們有,原住民跟非原住民在這個郡大林道,它除了有一些遺址、遺跡,原住民的傳統住宅還有步道,我們想說怎麼去解說,以後我們這些都是我們地方的資源,以後可以善用。」

郡大山風景美不勝收,是台灣百岳之一,也是山友們從事登山旅遊的熱門選擇,為了讓當地環境能永續美好,這次活動也包含郡大山淨山行動,傳達維護山林生態的重要與責任。

信義鄉公所員工張莉莉:「一路上過來我覺得山友對這片山林真的很愛惜,一路上看到的垃圾應該是沒有,我覺得這個很難得可貴,我希望這個能夠繼續地保持下去。」

這次的土地遺址及古道維護計畫,藉由口述家族歷史,表達郡大山這塊土地跟族人的連結,也希望善用資源,期待將來能夠完整保存文化舊址,讓族群智慧和山林知識,藉由這些場域傳承給下一代。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