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Atomo阿美陶藝復振 成果展登場

大綱

為了復振太巴塱部落失傳已久的Atomo陶甕製作技藝,太巴塱部落族人,自主舉辦學習課程,透過12天的工作坊,從採土、練土重新認識阿美陶的製作過程,最近也舉行成果展覽。

琳瑯滿目的成品擺放在一塊,呈現阿美族豐富的陶藝美學。在為期12天的工作坊課程後,學員們從採土、練土、捏陶到燒窯等工序,學習傳統阿美陶藝的製作技術。而來自Kinaloka寧埔部落的Enah,也在課程中受到啟發。

參與學員 Enah Panay Munali’ (黃梓童)表示:「就是你知道這個根源在哪裡,你就可以知道,我們人跟土地的關係,我覺得最深刻的收穫就是這個,就會想往這方面去做一些研究。」

計畫負責人Fali回憶,這次的復興計畫也是在田調中,從一張文獻照,再經過耆老口述證實太巴塱曾經的製陶歷史。因此也在這個基礎上,透過實際行動,找回阿美陶的製陶技術跟祭儀文化。

計畫負責人翁嬿婷說明:「有很多豐富的照片還有過程,如果你對太巴塱陶,或是對原住民的陶有興趣,都歡迎來聊聊天,來看看我們今年做了什麼樣的事情,在9月23、24、25的下午三點到五點都有,安排捏陶的手作課程,捏製小小的Atomo(阿美陶),也歡迎大家來捏捏看太巴塱的土。」

花縣府文化局藝文科長 Mayaw Komod (田浩)表示:「陶器除了作為生活的用途之外,其實它跟祭儀的連結性也非常地大,這個Atomo陶藝復興計畫,是要讓我們了解,以前的老人家是怎麼製作陶器。」

本次展覽到9月29號為止,民眾也可以在欣賞之前預約導覽,一探阿美族的傳統工藝技術。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