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幕 兩大主題精選11部作品

大綱

2022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今天(23)正式開幕,為了回應國際博物館協會年度主題《博物館的力量》,國家人權博物館策劃《誰的博物館》、《人權廣角鏡》兩大主題單元,精選國內外11部作品,開啟社會大眾認識人權議題的視野。

2022台灣國際人權影展,23號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正式開幕,本屆影展響應國際博物館協會年度主題《博物館的力量》,並精選國內外11部作品,影展主題包含誰的博物館,及人權廣角鏡兩個單元,帶領觀眾探索族群衝突、環境正義、國家暴力等,多元的當代人權議題。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說:「到底博物館該做些什麼事是誰的博物館,在人權上面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思考,來想人權這個議題,用人權影展的模式來跟大家探討這個議題。」

本屆開幕片,選映台灣民族誌影像先行者,胡台麗代表作品《讓靈魂回家》,除了共同紀念胡台麗,保存台灣文化實踐的卓越貢獻,也反思文物返還、族群認同的多元觀點。

選片委員代表王君琦說:「胡台麗透過紀錄影像來告訴我們,原住民族文物的歸屬文化認同以及我們怎麼樣重新思考,透過博物館透過文物重新思考島內的歷史。」

今年影展首度結合戲院放映、線上影展跟聚落串聯三種放映形式,文化部表示,影展至今邁入第6年,已成為當代人權議題對話,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媒介,因此,期待透過多元選片視角,帶給觀眾豐富的內涵跟視野。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