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北時裝周開幕大秀 邀5位「人間國寶」合作

大綱

具有國際性、媲美巴黎時裝周的台北時裝周,從發展至今,每年都有原住民主題,今年特別跟5位「人間國寶」合作,他們都是對於傳統編織,以及傳統刺繡的專業人士,透過設計師把傳統技藝轉換成嶄新創作,跨界演繹成時尚文化。

台北時裝周,每年都有原住民文化元素,設計成服裝展示。服裝秀去年進一步跟原民文創工作者合作。而今年開幕主題大秀,更推出5位國寶級工藝師,跟5位服裝設計師,聯手打造50套服裝大作。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時尚沒有文化、文青沒有市場,但是我們台北時裝周,一再跟大家證明時尚是具有文化,而且把文化表現地非常地細膩。」

李連權表示,台北時裝周除了肩負推擴台灣服飾品牌,更承擔了文化傳播的重責大任,當現代跟傳統結合,設計師在推陳出新的同時,更應該奠基於文化內涵,才能在全球市場找到立足點,其中排灣族金曲歌后阿爆,也擔任音樂總監,到現場採集國寶們製作工藝品的聲音,轉化成秀場音樂。

藝人阿爆排灣族表示:「在聽覺上面希望大家引導,你可能沒有機會,可以去看到這些百年的工藝,但是在聽覺裡面在這樣的場域裡面,希望藉由時裝周的力量,讓大家更了解然後,更親近屬於台灣的工藝的原民的文化。」

李連權說明:「我們5個真正的原住民的人間國寶,所謂人間國寶是他們在編織,獲得政府的認證是人間國寶,跟我們5位設計師再共創,這次把原住民的傳統美學,跟我們的設計師的當代美學,共創,希望這個遇見展現的是美麗而典雅。」

計設帥把國寶工藝轉換成時尚領域的創作,在伸展台上展示傳統智慧的結晶。其中噶瑪蘭族與賽德克族的特殊織法,已經登錄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文化部表示對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專權的重視,也已完成與噶瑪蘭及賽德克的簽署授權契約,讓珍貴的文化工藝,能夠持續發揚,並給予新生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