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海外求職遭人口販運 倖存返台生活難重建

大綱

今年6、7月爆發國人求職卻遭詐騙,流落異鄉慘遭人口販運的系列案件後,儘管行政院已成立專案小組,警方也持續破案,找到在台灣的犯罪集團,並阻斷人口販運的產業鏈,不過今天(23)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倖存者返國後,更需要政府跟社會大眾的協助與理解,立委們也呼籲政府,成立專案小組,完整協助受害者的生活重建之路。

受害者F先生說:「當初就是因為沒什麼錢很需要賺錢才會去柬埔寨,就是希望國家對於一些經濟需要比較困難的民眾多加關心了解這樣。」

好不容易從柬埔寨人口販運集團手中,透過國內外公私立團體營救歸國,回台機票跟防疫旅館也都被安排妥當,不過不是每個倖存者都跟他一樣幸運,仍有部分倖存者返台後,無法回家中居隔,也負擔不起防疫旅館費用,歷劫歸來後的經濟、居住、就業跟醫療協助等問題,又是另一項考驗。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說:「後來我也知道其實政府還滿不錯回來國家之後有一個權利告知單,可是權利告知單你們有拿到嗎?沒有拿到對不對,其實權利告知單寫得非常清楚還有後續的一些資源是非常好的,如果在回來台灣的那一剎那,可以給他倖存者權利告知單的話是更好。」

因此民團提出四大訴求,除了要儘速把滯留在當地的國人救援回台外,也要加速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定,並提供資源協助後續賦歸之路,也要停止對被害人的指責跟汙名化,最後更呼籲企業率先展現企業社會責任,提供就業機會。而共同關注人口販運問題的立委也點出,歸國的倖存者,除了經濟就業扶助之外,更值得關注的是,倖存者中若具有加害人跟被害人的雙重身分,人口販運被害人的鑑定又該如何定奪。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這些從加害人又變成是被害人他們到底要怎麼樣被鑑定,那未來我們的法律扶助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救援。」

國民黨立法委員 游毓蘭說:「我們曾經為了我們本島很多的來自異地的被害人,我們有做過一些保護安置的措施,但是現在我們的同胞,我們的年輕人被販運到其他國家,這樣子的保護安置在國內已經停止提供的,我覺得應該要到海外去
甚至於在國內還是要繼續提供給他們。」

儘管行政院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地方檢警也持續破案,找到在台犯罪集團、阻斷人口販運產業鏈,不過立委跟民間團體也相當關注,倖存者們賦歸後,政府應該成立專案小組,提供社工跟心理諮商服務,完整協助倖存者的生活重建之路。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