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生活工藝成果聯展 喚醒記憶傳承技藝

大綱

花蓮縣文化局主辦的「布農族傳統技藝傳習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三屆,從去年9月到今年7月的傳習計畫,也從藤編擴展到更多傳統技藝,9月8號起到10月10號,在玉里鎮的「達娜文化分享空間」,舉辦藤編、苧麻、網袋成果聯展。

布農生活工藝藤編、苧麻、網袋成果聯展,分別展出布農族包含taniqumus藤編便當盒、tukban藤篩籃、男用狩獵網袋、sivazun女用側背網袋,以及苧麻種植與取纖班的纖維作品。

工藝師 Vava Istasipal(余清山):「以前是自己用,像這種的大的話,曬東西還是切那個山肉,這樣大的,大部分我們要用的是這個,再用那個,用篩的話要用這個小的。」

苧麻授課師 Ibu Takisvilainan:「在過去族人的背心,就是habag也都是用苧麻去製作的,然後再來網袋,也都是苧麻去製作的,其實苧麻這個植物,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梳理被遺忘的布農生活工藝,花蓮縣文化局特別透過慢移生活工作室,執行「布農族傳統技藝傳習計畫」,今年邁入第三屆,也從藤編擴展到其他物件,透過成果展,讓苧麻線把斷掉的技藝跟記憶,一步步紮實地銜接起來。

計畫課程規劃執行劉曼儀:「其實我們這一次的課程,這次的成果展就是把我們這五個地物,五項課程的所有學員的作品,一起集結在這邊然後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更認識,就是布農族傳統工藝,然後現在在部落裡面復振的狀況。」

過往的布農族部落社會裡,家中的器物跟衣服幾乎都是家庭成員分工製作,男編女織,不同的年齡會在生活中默默觀察與學習,直到掌握技術。後來因生活需求,漸漸形成每個部落幾乎都有人會編織所需要的工具,材料也多來自周邊的植物,也因而與土地的互動關係都還很緊密。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