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玻部落房屋多受損 民喊政府協助處理

大綱

池上鄉大玻部落房屋受損嚴重,後續的處理事宜,目前尚未明確,由於不少房舍遭受地震重創,傾斜位移嚴重,地面龜裂是處處可見,這些到底安不安全?能不能繼續居住?居民也不知如何是好?希望政府趕緊協助處理。

畫面上可以看到,地震後池上鄉大坡部落地面龜裂情況非常嚴重,除了新的裂痕,仔細一看還可發現23年前921大地震造成的龜裂痕跡,新舊裂痕同時浮現是因為這次918地震又加大了龜裂跟房屋位移,連寶特瓶都無法擺穩。ina凱茵才遇上喪夫,17號是丈夫出殯的日子,但地震的來襲也打亂了送葬的行程準備,親人無法莊嚴地離開房屋地表又受損,讓她承受不小壓力。

池上鄉大坡部落居民凱茵說:「下午兩點震得很大,我在家裡就跑出去,到了傍晚餘震不停,我們就搬到附近的農地工寮避難。」

鏡頭接著往隔壁鄰居一看,這戶40年以上歷史的老房子,在這次918地震中牆壁龜裂十分嚴重,屋外煮熱水的爐子也被震垮,房子因為傾斜無法關門,只要有餘震發生居民只能急忙逃到屋外,夜裡因害怕地震只好住在車上。

池上鄉大坡部落居民米谷說:「地震然後就衝出去,我先生在外面,然後那個裂縫越來越大。」

大坡村第3鄰下方的蔡錦祥這戶,是老村長家,也出現房屋地基位移情形,前面轉角處的房子四周都已地層下陷,下方的林姓族人房子牆壁跟屋前空地也嚴重下陷,鄉代要求鄉公所趕緊處理,讓族人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池上鄉民代表潘旭瑞說:「先搶救道路受損房子明天(23)公所會來會勘,先做裂縫灌水泥避免下雨來時裂縫進水造成底下土地流失。」

在媒體積極報導橋梁道路受損以及學校建築倒塌災難畫面之際,而目前房子受損嚴重的池上鄉大坡村第3鄰,仍多間房子有安全上顧慮,希望政府趕緊協助處理安置事宜。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