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村領航獎頒獎 阿美黃偉峰、張慧芬獲殊榮

大綱

第三屆農村領航獎頒獎典禮,今天(22)在農委會舉行,全國253位農村夥伴一同角逐,最後有30位脫穎而出,其中兩位來自花蓮縣阿美族的黃偉峰跟張慧芬,運用自己種的農作物,有系統地把部落經濟結合人文,推動部落旅遊,讓更多人了解當地的原民文化。

穿著族服上台接受農村領航獎的黃偉峰,來自花蓮玉里鎮織羅部落,跟老婆回鄉13年,展開一連串的農業產業復興計畫,以阿美族互助換工精神,種出部落農作物,透過食農教育把部落經濟跟人文,進行有系統的部落旅遊規畫,也讓更多人從中了解當地文化生活樣貌。

農村領航獎得主 黃偉峰說:「因為部落是我生長的地方,也是我父母親,也是我小孩子未來要生活的地方,那我們不做誰要來做。」

黃偉峰妻子 Apuy (張秀美)說:「在接團的時候做一些食農教育,那我們會在我們就是沒有接團的時間,我們會去進修一些食農的課程,來增加自己的知識。」

夫妻倆依然保持當初那顆讓部落更好的心,持續進修及付出,而今年獲得農村領航獎的原住民,還有這一位。

同樣也是阿美族的張慧芬,來自花蓮豐濱鄉復興部落,當初回鄉看見部落人力外流,產業文化缺乏活力,開始結合公部門資源,透過在地部落跟噶瑪蘭新社部落組成跨域協同合作,採取有機耕作同時深耕地方,塑造友善空間,振興部落文化並提升農產業價值。

農村領航獎得主 張慧芬說:「我們會想要做這些事情,是想要陪伴部落的長者,然後才會產出我們現在部落很多種植一些農特產品,然後希望種這些農特產品來回饋部落的長者,那也吸引到鄰近部落的年輕人。」

張慧芬逐漸號召青年,活化部落產業,跟長輩們永續經營,為部落青年預備一條回家的路。

花蓮縣阿美族社區營造協會成員 Wukah (黃庭恩)、Qubing (階志語)說:「學到很多技藝,或是一些我自己認為滿重要阿美族的植物,因為從小沒有務過農,開始在協會務農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其實跟我們跟土地的關係很多。」「有些文化的東西有學到,那農業相關的知識和技能都有。」

今年的農村領航獎,從全國253選出30位得主,其中兩位是阿美族人,而評選標準針對農村生產、生活跟生態三大面向有具體貢獻,也考量對社會影響力,並創造效益及未來延續性。

農委會水保局局長 李鎮洋說:「從全國各地裡面,透過兩階段的一個評比,第一階段先由縣市政府先去來評選,第二階段就要由我們來專業來評選,所以從全國裡面選出30位的領航獎,那我們希望未來透過他們的帶領,能夠讓我們農村能夠更發展。」

水保局長李鎮洋表示,30位得獎者將前往日本農村交流學習,深化國際視野,也帶回日本的成功經驗,讓台灣農村再成長與起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