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下經濟優質合作社 赴萬山交流、分享經驗

大綱

為扶植剛加入林下經濟行列的部落,林務局和立委伍麗華安排林下經濟優質合作社,「賽夏族林業合作社」,來到萬山部落,與族人分享經驗、輔導交流。

南庒蓬萊村賽夏族部落長老根誌優表示:「樹啊不要砍,讓它慢慢地長大,它大起來以後自然地形成樹蔭就不用這個了。」

一到菜園,長老就精準點出可給農地改善的建議。立委伍麗華和林務局媒合邀請曾獲得特優林業社區的南庒賽夏族林業合作社,來與茂林萬山族人進行林下經濟交流分享。

賽夏族林業合作社經理根瑋廷解釋:「想要分享給萬山的是說,你們現有的農特產品或是現有的一些景點,其實你不一定要一直著重在一個地方,你可以想辦法是說,融入其他的產品一起跟你的現有的產品一起去銷售。」

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范武吉說明:「我們產量的多少還有它的多寡,我們行銷都是要跟我們南庄部落的老師們做一個互相的交流。」

屏東林管處作業課課長林湘玲補充:「是邀請跟賽夏長老這邊,透過他跟就是林務局相關的業務的經驗交流方式,來分享給我們萬山部落的一個族人。」

另外立委也提到雖茂林萬山有山茶產業,但因長年是由六龜地區民眾採摘,族人感受不大。因此期望透過族人輔導族人方式,將自然資源,留住部落。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補充:「土地雖然已經全力恢復,增劃編為原住民的私有土地,但是呢依舊是由六龜地區的茶農來去採摘來製茶,所以萬山的人並沒有因為這一片的原生茶樹種而獲益,我們非常期待說既然已經納入林下經濟的品項,那是不是能夠成為未來萬山人的一個產業。」

透過輔導訪視過程,實際勘查,了解部落需求,藉由成功案例,督促產業更向前。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